我院主办“两岸中医药产业发展论坛”在清华大学开幕

时间:2023-12-28            浏览量:2316            打印

 12月25日,“两岸中医药产业发展论坛”在清华大学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两岸发展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原校长顾秉林,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张文周出席论坛并致辞,台湾中医药学会理事长林文泉发表视频致辞。

20231225-两岸中医药-两岸院-活动现场.jpg

论坛现场

本次论坛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作为指导单位,清华大学两岸发展研究院、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清华大学健康中国研究院、中国医药新闻信息协会、湖北省利川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来自两岸的150余位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代表参会,为促进两岸医药产业守正创新、融合发展建言献策。

顾秉林致辞

顾秉林表示,中医药是两岸同胞的共同财富,传承岐黄精神,弘扬中医药文化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本次论坛的主题为“聚力创新,融合发展”,正是期许两岸同胞能齐心协心,共同守护、传承、挖掘中医药这份宝贵的文化遗产,让它的独特价值在现代社会中继续发扬光大。

张文周致辞

张文周表示,两岸中医药融合发展潜力巨大,希望通过本次论坛推动两岸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探索出一条符合时代需求的中医药发展之路。

林文泉致辞

林文泉表示,两岸文化同根同源,中医药更是一脉相承。今年《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的出台,对台湾中医药人才到福建交流是极大的鼓舞,希望在福建省先行先试的基础上能够扩大到更多省份。

梁万年、杨荣臣、陈宜民、尹航发表主旨演讲(从左至右、从上至下)

主旨演讲环节,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常务副院长、清华大学健康中国研究院院长梁万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原副司长、国家中医药博物馆馆长杨荣臣,台湾辅仁大学医学院讲座教授、高雄医学大学前副校长陈宜民清华大学药学院教授、中药研究院院长尹航分别发表题为“凸显中医特色的评价体系 促进中医药产业发展”“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如何运用基因医学及精准医疗发展中医药”“新技术赋能中医药产业升级”的演讲。

本次论坛为期一天半,除主论坛外,还举行了“中药产业创新与发展研讨会”及“中医药特色技术与医养结合发展研讨会”,两岸专家就中医药技术创新、人才培养、临床应用、标准制定、产业合作等议题进行深入讨论。

20231225-两岸中医药-两岸院-圆桌对话.jpg

圆桌对话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