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俄创新对话”代表团顺利完成赴俄交流任务

时间:2018-10-22            浏览量:9561            打印


为进一步深化中俄两国高新科技企业间的创新合作,由清华大学两岸发展研究院组织的中方企业家代表团于10月13日-20日赴俄罗斯参加“第二届中俄创新对话”及科技 考察活动。代表团成员由来自北京、河北、山东、福建、广东、上海等省市的高科技型企业家组成。在俄其间,代表团参加了“第二届中俄创新对话”、“开放式创新”论坛等活动,并对莫斯科、圣彼得堡两地的科技机构进行了考察。

1540437007082075969.jpg

第二届中俄创新对话

10月16日,代表团一行代表中方企业参加了由中国科学技术部与俄罗斯联邦经济发展部共同主办,清华大学承办的“第二届中俄创新对话”。来自中俄中央和地方政府、高校、科研机构、高新园区、产业联盟、投资机构、技术转移机构和创新型企业的近百位代表参会。

中国科学技术部副部长张建国、俄罗斯联邦经济发展部副部长格里科夫出席对话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中国企业家代表就产业创新等议题作交流发言。当天,参会人员还共同见证了《第二届中俄创新对话联合宣言》的签署。

“开放式创新”论坛系列活动

10月15日-17日,企业家代表团成员参加了在斯科尔科沃科技园举办的“开放式创新”论坛活动。论坛自2012年起每年在莫斯科举办,旨在为创新领域的国际合作创造新工具,交流最新技术开发和商业化方面的实践经验,以及推动先进技术研究。本次论坛主题为“Sources of the digital breakthrough”(数字突破的来源),“第二届中俄创新对话”也属于本届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

代表团参加了“开放式创新”论坛的系列活动,包括“科技创新展”以及“人才与教育”、“商业与国家”、“科学与技术”为主题的多场研讨活动,就中国、俄罗斯及全球技术创新发展问题与各国参会者进行了交流。

莫斯科、圣彼得堡科技考察

本届论坛的主办方俄罗斯联邦经济发展部特别为中方企业家代表团安排了特罗伊茨克科技园的考察活动。科技园主要致力于IT行业的创新发展,坐落着高新技术产业领域的科研机构、教育机构和教育企业。

园区负责人与企业家们进行了深度交流,俄方表示愿意在医疗、物流、人造金刚石、石墨新材料、微生物、光学、3D打印等多个技术领域与中国企业进行合作。考察团成员还对圣彼得堡国家信息技术、机械学与光学研究型大学等机构进行了访问。

1540437380809035942.jpg

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促进了中俄两国高新科技企业在创新战略、政策和机制等方面的相互了解,推动了中俄科技金融机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科技园区、创业孵化器等在创新创业领域的务实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