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主办的“两岸医育医教创新人才交流活动”在清华大学开幕

时间:2023-11-27            浏览量:2490            打印

11月25日,由清华大学两岸发展研究院主办的“两岸医育医教创新人才交流活动”在清华大学开幕。北京市台办副主任张磊,清华大学两岸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治强,台湾ACEI早期发展协会理事长陈协鸿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来自两岸的70余位专家、学者和行业代表参加活动,共同探讨两岸医育医教行业的发展路径和人才培养模式,为两岸相关领域的融合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图片

王治强在开幕式致辞时表示,守护好儿童健康是两岸同胞共同努力的目标。作为主办方,希望以本次交流活动为平台和纽带,促进两岸医育医教领域的优秀人才和机构互通互鉴。同时也希望以此加深台湾专业人才对大陆的认知和了解,更加积极参与到大陆的儿童健康事业中来,为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共尽心力。

图片

张磊在致辞中表示,北京是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承载引领区,非常欢迎台湾医育医教行业的青年朋友来北京发展,充分发挥自身专长和优势,精进儿童健康发展事业,在融入首都发展中展现台胞风采,为促进两岸交流合作与融合发展作出贡献。

图片

陈协鸿在致辞中表示,儿童健康成长关系到中华民族的未来,医育医教的理念是推动儿童健康成长的专业力量。大陆有很多政策支持,也有强大的市场需求,我们希望通过本次活动,促进两岸在医育医教人才培养、专业体系建设等方面充分交流,达成共识,共建发展。

图片

活动开幕式由清华大学两岸发展研究院办公室主任张征征主持。

图片

清华大学两岸发展研究院企业家联盟理事王朝斌在开幕式上宣读《两岸儿童健康领域融合发展倡议》。

图片

在主旨演讲环节,来自两岸的专家、学者分别围绕主题,就托婴行业的现状和未来、幼儿教育质量评估、医教人才培养等议题作精彩发言。

图片

台湾中台科技大学教授李英中发表演讲

图片

北京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研究所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潘月娟发表演讲

图片

复华教育集团执行董事施慧萍发表演讲

25日下午,在活动的焦点讨论环节中,两岸嘉宾围绕主题对台湾托婴体系的实践、感觉统合发展对幼儿早期行为的影响,以及两岸医教融合园建设等议题进行经验分享。

图片

台湾喜得兔托婴中心执行长苏美玲发言

图片

  两岸医教融合示范园园长李娜发言 

图片

中国妇女出版社特约作家薛文英发言

图片

两岸医育融合示范园园长孙菁忆发言

图片

图片

25日活动现场

26日,活动的专题研讨环节在清华大学科学馆报告厅举行,两岸与会嘉宾围绕“两岸托幼机构如何面对少子化的挑战”、“两岸在医育医教融合实践中的创新模式“等议题开展热烈讨论。

图片


本次“两岸医育医教创新人才交流活动”为期5天,参加活动的台湾代表还将走访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知名康复中心、托育机构等单位,并与大陆医育医教领域专业人员进行交流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