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架构

曾嵘
管理委员会 主任

清华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博士,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长江学者。主要研究方向为交直流电力系统功率器件与关键装备。曾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电力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首都劳动奖章等。

杨振宁
顾问委员会 主任

清华大学高等研究院荣誉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首位华人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物理学会会士,英国皇家学会外籍会士、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日本学士院荣誉院士。对中国的科技政策提出许多很有建设性的重要建议,在促进中美科技交流和合作中起了重要作用。

顾秉林
院长、理事长

清华大学前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高等研究院院长,著名物理学家和材料科学家。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瑞典皇家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技术科学部主席团成员、全国政协第十一、十二届常务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名誉主席。

清华大学两岸发展研究院隶属清华大学高等研究院,实行管委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管委会为两岸院的最高决策机构,负责两岸院发展战略和学术方向的确定;年度项目计划和经费预算的审议;其他重大事项的决策以及两岸院工作的监督等。

两岸院设顾问委员会。顾问委员从战略性、系统性、专业性的角度为两岸院提供宏观指导,为两岸发展提供强大的战略支撑。成员均为两岸相关领域的顶级学者、科学家和高层领导。

两岸院设理事会。理事会为两岸院事业发展的支持部门,主要由产业界知名专家和企业家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