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领域


清华大学两岸发展研究院作清华大学为服务国家发展战略而设立的科研机构和新型智库,依托良好的社会资源及学术优势,立足两岸,放眼全球,积极开展两岸在科技、经济、文化和产业等多领域的研究工作。

 

1650982766100079719.jpg

科技与教育:促进两岸科技研发合作,科技项目对接、科技成果抚育和孵化,技术标准合作,推动台湾先进技术的引进和落地转化。加强两岸青年学子之间的联系与沟通,弘扬并传播中华优秀文化,为两岸青年学习、就业、创业、交流提供更加便利的条件。

 

医疗与健康: 推动两岸健康养老事业融合发展。借鉴台湾养老业在运营管理、照护服务等方面的成熟经验,结合大陆各地方特点,帮助地方政府和企业打造中高端养老项目,构建两岸养老产业合作平台。

 

金融与投资:为进一步推动两岸金融事业的优势互补、合作共赢,促进两岸企业金融的机构的交流和发展,帮助两岸建立良好的投融资渠道,开展普惠金融、绿色金融、科技金融等领域的研究合作。

 

乡村振兴产学研:开展乡村振兴战略和重点问题研究、乡村振兴规划咨询、项目咨询和产业发展咨询,新技术、新品种的引进、对接和转化,优秀经验和示范模式的研究和推广,专业人才的培养、乡村文化传统保护等工作。

 

国际交流:秉承“立足两岸,放眼全球”的工作理念,为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提供支持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