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在清华大学举行“2023两岸碳中和论坛”

时间:2023-07-12            浏览量:3467            打印

7月7日,由清华大学两岸发展研究院、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和台湾21世纪基金会共同主办,清华校友总会碳中和专委会(筹)承办,山东海化集团有限公司协办的“2023两岸碳中和论坛”在清华大学成功举行。清华大学两岸发展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前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顾秉林,台湾 21 世纪基金会副董事长高思博出席并致辞。台湾 21 世纪基金会董事长高育仁发表视频致辞。清华大学两岸发展研究院办公室主任张征征主持开幕式。

来自两岸的百余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参会,为推动两岸低碳经济发展、碳权市场建设等方面的合作集思广益,建言献策。

1689131986614068461.jpeg

顾秉林在致辞中表示,实现“双碳”目标,事关人类社会长久发展,也是中华民族复兴大业的内在要求。两岸在碳中和领域不仅有着相同的愿景,还有广泛的交流议题及合作空间。衷心希望“两岸碳中和论坛”能成为两岸双碳领域高水平的学术对话平台、民间交流平台、产业合作平台,为推动两岸绿色低碳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1689132014289045039.jpeg

高育仁在视频致辞中表示,两岸民间应扩大交流,巩固两岸民间的理解互信与合作,缩短两岸人民距离,促进两岸人民的心灵契合。期盼本次论坛能为两岸交流开拓一个创新而深入合作发展的领域,为两岸的碳经济发展开辟一片荣景。

1689132035838077763.jpeg

高思博在致辞中感谢清华大学两岸院及清华大学同仁们与21世纪基金会共同举办论坛的辛劳付出。他表示,气候变迁所带来的影响是我们这个时代最迫切的问题,相信两岸在共同的文化,共同的传统,共同的价值观之下,在碳中和方面会有非常大的合作空间。

1689132060648062936.jpeg

在主旨演讲环节,两岸专家学者围绕“碳权经济合作与发展”的会议主题发表真知灼见。

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贺克斌表示:世界经济进入碳中和时代,我们经历着新一轮的产业颠覆性变革,正在从过去对能源的资源依赖型的经济,逐渐地走向了对能源的技术型的依赖。

1689132080996077480.jpeg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主任徐华清表示,从未来发展方向来看,碳市场成功与否的标志就是能否形成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当前还有很多工作亟需加强,期待海峡两岸同仁一起努力。

1689132188022002540.jpeg

台湾“中央大学”管理讲座教授梁启源表示,未来两岸在许多能源转型产业领域会有合作机会和潜力,在碳排盘查验能力建构、碳交易市场建立、能源转型与净零政策研究等方面也期待会有更多交流与合作。

1689132122158024251.jpeg

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理事长杨超表示,企业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最核心的细胞,期待未来能与在陆的台企合作,落地实施实质性的碳汇项目,还可以共同开展计量监测、资源减排市场交易等方面的研究。

1689132213343064063.jpeg

台湾中技社资环中心资深研究员,台湾中技社环经中心前主任郭博尧认为,2015年全球达成减碳共识的时候,中国大陆扮演了中流砥柱的角色。中国大陆现在有充分的实力,在国际上为提高减碳措施的有效性和公平性发声。

1689132243287038206.jpeg

清华大学能源环境与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碳市场研究中心副主任周丽表示,全国碳市场刚刚启动,需要经历一个不断发现问题,不断改进的复杂过程,整个碳市场真正要良好运行,不是一蹴而就,需要各方共同努力。

1689132269483086450.jpeg

论坛还举行了闭门会议,两岸专家学就碳市场、碳汇及碳交易协同发展、两岸新能源发展与经济创新模式、循环经济在碳中和时代的角色等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会议各环节由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院长助理鲁玺、清华校友总会碳中和专委会(筹)常务副秘书长秦宝波、台湾空气质量健康安全协会理事长沈世宏分别主持。

1689132295077078748.jpeg

1689132303892017260.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