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规划振兴与实践”专题研讨会成功举办

时间:2018-10-25            浏览量:10404            打印


10月19日-20日,由清华大学两岸发展研究院主办的“乡村规划振兴与实践”专题研讨会成功举办。本期研讨会是我院“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系列研讨会的第三场活动,来自政府、高校、企业的200多位嘉宾,围绕“乡村振兴的战略部署”、“乡村规划与建设的着力点”、“乡村振兴战略的路径思考”、“乡村振兴的动力与实践”等议题展开深入讨论。

1540437749356006660.jpg

我院常务副院长王治强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说:“乡村振兴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需要社会各界合力推动,顶层规划与设计对乡村振兴十分重要,因地制宜推动农村发展更为关键。本次活动希望借助高校这个学术性比较强的空间,为关注和实践乡村建设、乡村规划的朋友们搭建一个各抒己见、畅所欲言的平台,让不同思想与观点的碰撞,为乡村振兴提供更多思路。”

研讨会邀请乡村振兴政策的编制者,高校研究者以及实践者分别进行了观点分享。我国著名宏观经济和三农政策专家冯教授从宏观上深入剖析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总体部署及着力重点。住房城乡建设部村镇建设司原司长李兵弟从思想、路径、治理、文化、政策和实践七个方面,解读了乡村振兴战略的时代要求,并提出创新乡村产业提升、吸引社会资本投入、扶持农民企业家独立发展,促进农村产业多元发展等实践路径。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教授、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乡村规划与建设学委会秘书长栾峰认为乡村规划与建设关键着力点应是动员和组织,他结合具体案例和调查,提出以较小资本撬动乡村振兴永续发展等新思路。 深圳市城市空间规划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副院长梅欣从南粤古驿道的规划实例,提出通过文化线路串联散落的乡村和历史文明,线性关联激活乡村振兴的新模式。最后,来自华夏幸福产业小镇研究院院长夏连珠、华夏幸福城市规划研究院副总规划师韩晓光分别以生动的案例传达了以产业发展为核心来推动乡村振兴、以乡村主题化来实现价值突围的观点。

为更好的探讨乡村规划在实践中的问题及对策,20日,参会人员分别来到北京周边的北京国际都市农业科技园、河北大厂影视创意产业园特色小镇项目进行考察,并在现场与项目负责人进行了互动交流。

1540437819171040694.jpg

推动乡村振兴,不仅是事业更是一项责任和使命。除本次会议外,我院“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系列研讨会已成功举办“县域乡村振兴”、“生态宜居与乡村旅游” 两场专题研讨会。今后,我院将继续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的热点问题,邀请有志同仁,分享乡村发展理念,交流乡村建设经验,为乡村振兴共谋良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