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机构


1676339293108061449.jpg

清华大学两岸发展研究院产业发展委员会(以简称“产业委员会”)是清华大学两岸发展研究院为加强与捐赠企业(社会组织)间的交流、协调、合作,共同推动产学研合作创新而建立的管理平台。产业发展委员会下设产业发展办公室。


                                                                                                                                                                                


1650977864285024153.jpg

2021年10月16日,为进一步促进两岸融合发展,推动两岸企业界的民间交流与合作,清华大学两岸发展研究院发起成立“清华大学两岸发展研究院企业家联盟”。联盟由两岸优秀企业家、资深学者、行业专家及相关团体负责人等组成,以两岸院为依托,充分发挥清华大学的全球影响力,整合港澳台地区及国际优质资源,搭建促进两岸经济发展的常态化交流平台,推动两岸企业形成定期沟通机制,增进互信、凝聚共识、深化合作,实现两岸同胞共同发展、共享发展。两岸发展研究院企业家联盟将运行策划组织相关交流研讨活动,汇聚两岸专家、学者、企业家的智慧,共同探讨、构建两岸企业协同创新的思路与策略,为台湾企业积极参与、融入大陆经济发展建言献策,为促进两岸产业互惠双赢、壮大中华民族经济贡献力量。



1650977908186072524.jpg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中央在十九大作出的重要战略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乡村振兴产学研联盟通过有效整合两岸人才、技术、资源,构建产学研共享互动,协同创新平台,开展乡村振兴战略和重点问题研究、乡村振兴规划咨询、项目咨询和产业发展咨询,新技术、新品种的引进、对接和转化,优秀经验和示范模式的研究和推广,专业人才的培养、乡村文化传统保护等工作,服务政府决策,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1650977953393040580.jpg


技术经济研究所成立于2020年6月,旨在汇聚国内外专家学者力量,建立“技术经济专家智库”,把握国际技术经济发展动态,开展技术经济政策研究和学术研究,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各部委研究院的技术经济政策研究工作,提供咨询报告和数据服务。建立“技术经济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实验室”,对接世界银行大数据和国内有关部门与行业大数据,积累国际国内科研成果大数据、技术前沿大数据、专家智库大数据、产业企业大数据等各类技术经济大数据资源,开展技术经济大数据分析研究和技术产业化研究服务,建立“产业与企业核心竞争力指标评价体系”,为我国高校会员单位或企业共建单位的科研活动与研发工作提供咨询报告与数据服务。把握各国高校创新发展动态,开展各国高校科研教学比较研究与国际交流,建立“高校科研创新指标与教学就业效果指标评价体系”,为我国高校创新发展提供战略咨询服务和技术经济专业学科建设与教学服务。



1650978021599002034.jpg

随着两岸产业经济发展,对高新技术与高端人才的需求日趋迫切。科技与教育事业部借助清华大学及两岸的优势资源,形成两岸科技、教育领域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新型合作模式,推助两岸科技、教育事业国际竞争力的整体提升。开展的主要工作有:1. 充分发挥两岸在科技和教育领域的优势,搭建两岸互动、开放、共享的技术平台、人才平台、信息平台;2. 围绕两岸产业发展需要,推动产学研结合,引进高新科技项目及人才培养项目,促进最新成果转移转化。3. 积极推进两岸在科技、教育领域的联合课题研究,联合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为两岸深化交流与合作提供智力支持。4. 打造两岸科技园区、教育交流示范基地,促进两岸优质资源的融合发展。



1650983001655020399.jpg

清华大学两岸发展研究院自成立以来,秉承“立足两岸,放眼全球”的工作理念,为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提供支持和帮助。国际交流课题组主要工作有:1.承接国家部委的国际交流合作项目、专题会议和活动。2.举办国际学术论坛、研讨会等交流活动,介绍两岸最新研究成果。3.组织两岸政界、企业、高校人员进行国际友好访问、文化交流、商务考察活动。4.组织两岸企业参加高级别国际展会和专业交流活动。5.为两岸企业引进国际新产品和新技术、拓展国际市场提供咨询和帮助。



1650978105222082240.jpg

为进一步推动两岸金融事业的优势互补、合作共赢,促进两岸企业金融的机构的交流和发展,帮助两岸建立良好的投融资渠道。清华大学两岸发展研究院下设金融与投资课题组。借助与外国政府、企业、金融机构、社会团体及国际组织的良好关系,结合两岸投融资需求,为各级政府和企业的重大投融资项目提供信息和接洽。并通过联合课题研究和举办论坛、研讨会、投资洽谈会等形式,促进两岸各领域与金融行业的融合发展。 



1650978105213073413.jpg

组织医疗、健康领域相关课题研究、考察活动;开展传统医药发展战略研究和专项研究,推进传统医药事业及产业发展;推动两岸健康养老事业融合发展,构建两岸养老产业合作平台;组织开展产品研发、成果转化和适宜技术推广、专业人才的培养;围绕医疗与健康问题搭建两岸或多边平台,组织开展多种形式和内容的学术交流、科技交流、项目合作和文化创意活动。



1650978105214057128.jpg

产业合作是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产业发展课题组整合清华大学及两岸的技术和人才资源,关注国家发展中的热点和焦点问题,结合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开展战略性、前瞻性、创新性研究,同时对地方政府、园区管委会委派的产业课题进行有针对性的深入调查和研究,形成可操作性的研究成果。根据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等发展需求,为两岸企业提供发展战略、经营决策、海内外投资、兼并重组、技术创新和市场开拓方面的信息、政策、法规等专项咨询服务。构建产学研合作与创新体系,以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帮助政府和两岸企业对接国际先进技术、工艺和产品,实现高新技术成果的产业化及创投项目的孵化。



1650978105570093392.jpg

乡村振兴农村金融课题组以“践行国家战略、助力乡村振兴”为出发点,聚焦两岸乡村小微企业金融领域,开展“数字科技+金融+互联网”研究。探索构建“信息采集+信用评价+信贷投放+乡村应用”四位一体的新型乡村金融服务模式,引导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与服务,助力中小微企业、农户增加产品销售,发展“专精特新”产业项目,培养农业生产技术及人才,服务两岸乡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