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 来自台湾代表的两会声音

时间:2024-03-07            浏览量:153            打印

3月5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今年,台湾省代表团共有13位人大代表出席会议,分别来自科技、文化教育、医疗卫生和经济界。让我们一起来看看,代表们对两岸关系发展都提出哪些建议。

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 陶骏(浙江省政协委员、副秘书长、提案委副主任,台盟浙江省委会副主委,浙江省台联副会长兼秘书长)

不管两岸形势如何变化,两岸的交流不能停、不能断、不能少,这很重要。两岸同胞只有通过相互加强了解、加强沟通,才能更好地消除隔阂。

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 蔡培辉(富丽(香港)国际集团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

一个中国是定海神针,也是发展两岸关系的一种基石。当前,两岸关系要融合发展才能安全,促进统一才能安全。

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 陈云英(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原研究员,第十四届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委员,台湾同学会会长,全国台联副会长)

两岸和平统一并非某个时间节点,而是一个过程。两岸同胞在共存、互动中慢慢融合。台湾同胞已经走在回家之路上。

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 曾力群(贵州省台联理事会会长)

历史是一个民族深入心灵的共识,是民族大一统的基础。近年来,祖国大陆各地做了大量推动台湾青年了解中国历史的工作,颇有成效。

两岸同根同源同文同种,大陆影视剧在岛内火爆“出圈”,受到台湾同胞热烈欢迎,足以证明中华文化是两岸同胞心灵的根脉和归属,不管到什么时候,这个根脉都在。

全国人大台湾省代表 陈贵静(四川省彭州市白鹿镇白鹿顶村党总支书记、村主任,白鹿镇家庭农场和合作社联合支部书记。全国人大台湾省代表团有史以来的首位农民代表,也是全国人大台湾省代表团史上的首位村支书)

希望更多台湾同胞,特别是台湾青年加入祖国大陆乡村振兴建设的队伍中,切身感受祖国大陆高质量发展,共同讲好两岸融合发展的故事。

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 邹振球(台盟中央常委、南京市委主委,全国台联副会长,江苏省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

许许多多生活在海外的华人,都心存祖国、心念祖国,把这些海外爱国力量和岛内支持统一的力量联合起来,促进统一的队伍就会越来越强大。

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 林青(山东省台湾同胞联谊会副会长、青岛市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青岛市政协委员)

台湾青年在祖国大陆求学后,能感触到祖国大陆发展的广阔前景,希望留在祖国大陆追梦、筑梦、圆梦的台湾青年也越来越多。我们应关注如何继续推动台湾同胞、台湾青年融入祖国大陆,关心他们扎根祖国大陆后面临的孩子就学、父母养老等问题等。

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 周琪(全国台联第十一届理事会副会长,辽宁省台联会长)

当年很多台湾同胞也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保家卫国,台湾并未缺席。在岛内‘去中国化’教育背景下,征集这段历史文物以及捐赠、展出等,更具意义,希望两岸有志之士能共同努力,弥补这段历史空白。

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 颜珂(第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华侨委员会委员,广东省台联会长)

政府工作报告用一系列数据反映发展速度。希望向台湾同胞传播两会声音,吸引更多台湾青年、台湾人才到大陆发展。

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 李兴魁(娄底技师学院党委书记)

进一步创新思路举措、拓展方式渠道,让更多台湾青少年来到大陆,同时也让大陆青少年参与进来。可以结合文化创意、网络综艺等元素激发两岸青少年思想共鸣、文化同源,让两岸青少年的交流多交心,成为共同打拼的好朋友好伙伴,务实推动两岸青少年双向互动、融合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