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县委书记共话乡村振兴”研讨会

时间:2019-12-03            浏览量:10029            打印

12月1日,由清华大学两岸发展研究院 、农民日报三农发展研究中心共同承办的“中国乡村振兴高峰会议暨县委书记共话乡村振兴”研讨会在清华大学举行。来自中央有关部门、典型市县、高校科研院所、金融机构及企业界的近200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场.jpg

清华大学两岸发展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前校长顾秉林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央农办副主任、农业农村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韩俊,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陈晓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研究员叶兴庆发表主旨演讲。来自河南台前县、广西田东县、江西横峰县、山东寿光市的县委书记作典型经验交流发言。


顾秉林.jpg

顾秉林致开幕辞

顾秉林在致辞中表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项系统的工程,来自基层的力量是关键。县域是我国基本的行政区划,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战场。本次研讨会聚焦县域乡村振兴,深入研究乡村振兴与县域发展的关系,直面乡村振兴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为县域经济和乡村发展出谋划策,具有现实意义。

希望研讨会以后办成促进基层乡村发展的系列性品牌活动:一是更加贴近乡村,将“会场”转移到乡镇、县镇乡村的“现场”,使讨论的问题更加务实、更“接地气”。二是将优质资源惠及乡村。积极推动包括来自我国台湾地区及国际领域在内的优势资源,与乡村本土特色资源相结合,形成双向流动,促进地方人才、技术、产业的发展。三是向社会大力宣传乡村。借助学术影响力和媒体的力量,向社会传递来自基层的声音,分享乡村建设的经验,讲述乡村发展的感人故事,共同助力乡村发展。


韩俊.jpg

韩俊作主旨演讲

韩俊在演讲中强调,现代化是由现代的城市和现代的乡村共同组成的。乡村振兴要做好五方面工作:一是要重新发现并利用好乡村的多元价值,使乡村发展与新型城镇化能够相互协调,形成双轮驱动,让现代化的成果更多地惠及广大农民群众;二是要把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落到实处,主要包括“三农”战线干部配备考虑优先,要素配备上优先满足,资金投入上优先保障,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优先安排;三是要以实现农民的生活富裕为根本,深入推进农业的绿色化、特色化、优质化、品牌化,保证农产品既要产得出、产得优,也要卖得出、卖得优,使农民合理分享农业产业链的收益,要高度重视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重大任务;四是更好推动农村社会全面进步。把文化建设放在乡村振兴更加重要的位置,提升乡村的文明水平,加强和创新乡村治理;五是乡村振兴要遵循乡村的发展规律,做好村庄规划。

陈晓华.jpg


陈晓华作主旨演讲 

陈晓华指出,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衔接是当前农业农村工作的一项重要工作。近些年来,我国脱贫攻坚取得了重大的历史性成就,贫困地区的产业加快发展、基础设施条件及人才保障情况明显改善,为乡村振兴创造了很好的条件。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衔接,既有许多有利的条件,又面临不少的困难和挑战。突出的问题有:一是如何提高贫困地区产业发展的市场化程度的问题;二是如何激发内生动力的问题;三是如何保持脱贫攻坚政策的稳定和连续性问题。要加快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相衔接,抓信关键问题,重点做好领导体制、发展规划、政策保障、重点举措、工作队伍和人才“五个衔接”。  

叶兴庆.jpg


叶兴庆作主旨演讲

叶兴庆认为,坚持和巩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根本点是实现农业农村农民的现代化。一是在这样一个根本点的基础上,要按照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和城乡融合发展的方向,来不断完善振兴乡村的政策,为振兴乡村提供全方位的制度性的供给。二是坚持和巩固农村集体所有制土地、本集体成员集体所有这个根本点。按照放活承包地的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的方向,完善集体土地的权力体系。三是坚持和巩固减贫政策,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这个根本点。按照建立解决乡镇贫困长效机制的方向,梳理脱贫攻坚政策体系,将实用的部分纳入乡村振兴这一框架统筹安排,借鉴国际经验,重构减贫政策体系。

广西田东县 刘明国.jpg


广西壮族自治区田东县县委书记 刘明国

刘明国说,作为革命老区的田东市结合乡村振兴,总结出“六聚焦五必须”:聚焦脱贫攻坚战,聚焦产业就业,聚焦城乡融合,聚焦乡村文化,聚焦乡村治理。乡村振兴必须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投入、必须抓好最基本的民生保障、必须要有产业的支撑、必须考虑城乡统筹一二三产融合、必须抓住文化打造高素质人才队伍。


河南省 台前县常奇民.jpg

河南省台前县县委书记 常奇民

常奇民介绍,台前县将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的深度融合,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建设扶贫车间、发展特色种养业、光伏等新兴产业;实施乡村环卫一体化,田园变公园,以生态宜居为关键;建设爱心美德公益超市、深入开展移风易俗等,强化乡风文明;夯实治理有效;完善基础设施,发展羽绒等产业,扎实提升人均收入,紧盯生活富裕,老百姓对未来发展信心十足。

江西横峰 饶清华.jpg


江西省横峰县县委书记 饶清华

饶清华说,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横峰县重点做好了六件事:坚持“规划先行,分类指导”,坚持“以点带面,系统推进”,坚持“产地融合,富民强村”,坚持“综合治理,培育新风”,坚持“党建引领,发动群众”,坚持“建管并重,长效保障”。通过“六坚持”,助推了脱贫攻坚,盘活了闲置资产,创造了发展机遇,留住了秀美乡愁,拓展了发展空间,培育了文明新风。饶清华认为,要实现乡村振兴,领导重视是关键,党建引领是根本,群众参与是核心,守住生态是底线,资金整合是保障。

山东寿光 李永光.jpg


山东省寿光市市委副书记 李永光

李永光介绍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寿光全方位推动理念创新、技术革新、模式更新,其发展过程中全力推进由传统蔬菜种植向智能化种植、种菜卖菜向育种卖苗、家庭分散生产向适度规模经营、技术输出向标准服务输出、增产导向向提质导向“五个转变”。2018年,寿光的农民人均纯收入高出全国6010元。并将不断丰富乡村振兴“寿光模式”的新时代内涵。

会议还围绕“企业在乡村振兴中发挥的作用”举行了圆桌论坛,并以“财政支持、农业投融资制度创新与乡村产业振兴”、“农村资源要素优化与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为议题进行了深度闭门研讨。

圆桌对话2.jpg


企业家代表参加圆桌论坛

本次会议聚焦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推进,研讨交流各地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典型经验和有效做法,内容丰富,注重实效,得到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首届研讨会正式启动后,将于每个季度举办一期活动,届时还会遴选一批乡村振兴典型县开展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