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两岸农村金融创新发展论坛

时间:2018-04-17            浏览量:9850            打印

由清华大学两岸发展研究院、农民日报社和台湾财团法人二十一世纪基金会联合主办的“2018两岸农村金融创新发展论坛”于4月14日-15日在清华大学成功举办。来自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农业农村部、中国人民银行、清华大学等部门领导以及两岸经济学家、金融专家、农村金融机构高管代表400余人参会,围绕“融合地方经济建设,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主题,共议国家战略背景下,农村金融和农金机构的创新发展问题。

在论坛开幕式上,清华大学校长邱勇,清华大学两岸发展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前校长顾秉林,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司长纪志宏,台湾财团法人二十一世纪基金会董事长高育仁分别致辞。农民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唐园结主持开幕式。

1523928809168074255.jpg

清华大学校长邱勇的致辞中,介绍了近年来清华大学在服务国家、服务人类社会发展方面的重要举措和成果。邱校长表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是学校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他肯定了清华大学两岸发展研究院在促进两岸科技、经济、文化和产业交流与合作方面的作用,认为本次论坛把农村金融创新发展作为主题,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相信农村发展和金融创新的充分结合,一定会给两岸的农业发展增添新的动力。

1523929658667019602.jpg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司长纪志宏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大陆改革开放40周年,我们需要结合40年农业农村改革的历程和人多地少的农业国情,结合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的最新要求和阶段特征,研究如何改进农村金融资源的配置效率,更好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1523929725742067925.jpg

财团法人二十一世纪基金会高育仁董事长代表台湾主办方致辞,他介绍了基金会在促进两岸现代农业合作与发展方面的情况,表示期望透过本次论坛,探讨农村金融的创新发展,振兴乡村,发展农业,佳惠农民。同时高董事长也表示,愿与清华大学两岸院一起,为共同推动两岸现代农业发展及新农村的建设努力。

1523929836278063588.jpg

清华大学两岸发展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前校长顾秉林代表主办方致辞。他回顾了两岸院成立以来,在推进两岸和平发展,深化两岸交流与合作方面开展的工作,并重点介绍了在农业领域的交往与成果。他指出,台湾在农村金融方面的发展历史比较早,有很多宝贵的实践经验。这些都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同时,台湾同胞也可以通过参加本次论坛,加深对大陆相关领域的了解,共同分享发展机遇,实现两岸合作共赢。

综.jpg

在主旨演讲环节,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郭庆平,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陈晓华,中国农业经济学会会长,原农业部常务副部长尹成杰,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司长张红宇,清华大学两岸发展研究院理事、鑫桥联合租赁有限公司总裁施锦珊,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何平及来自台湾金融管理部门和金融机构的代表许维文、曾铭宗先生等十几位嘉宾分别就乡村振兴战略下,农村金融的改革发展问题发表了各自的见解。


1523932055331037288.jpg

本届论坛为期两天,内容充实。由开幕式及主旨演讲、两岸圆桌对话、优秀农商银行经验分享、两岸金融发展交流研讨会等内容组成。论坛期间还启动了两岸中小银行定期交流互访机制。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农业农村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农村金融作为我国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本次论坛旨在邀请两岸关心农村金融和农金机构发展的各界人士汇聚一堂,共同交流农村金融发展经验,分享农金机构发展思路,为促进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水平和能力,为两岸农业金融的蓬勃发展出谋划策,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