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现代农业技术创新国际交流考察

时间:2017-07-24            浏览量:9748            打印

当今世界正处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期,技术创新已成为农业产业未来发展的核心要素。为响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重大倡议,帮助沿线发展中国家提升农业科技水平,分享中国在农业技术创新领域的成果和经验,同时,也为我国地方农业搭建一个面向国际的交流展示平台。2017年7月3日-7月22日,由清华大学两岸发展研究院承办的科技部国际援外重点项目“‘一带一路’现代农业技术创新国际交流考察”活动成功举行。

来自巴基斯坦、埃及、伊朗、马来西亚、蒙古、印度尼西亚、尼日利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中国大陆、台湾地区的农业专家、科研人员、企业家组成的考察团,从清华大学出发,历时20天时间,考察了北京、黑龙江、辽宁、河北、河南等省市的6个农业特色地区,总行程4000多公里。

第1站——北京

首站地北京,考察团来到北京高新技术企业京鹏集团,对LED光源叶菜生产、叶菜水耕等工厂化农业模式进行考察。在清华大学热能工程系、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科研团队的专家为考察团介绍了盐碱地改良、专业植保无人直升机等先进技术的研发和应用情况,并与大家进行了交流。在位于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地带的清华大学科技园,考察团对产学研合作平台,科技成果转化、创业企业孵化等情况进行了解。


_ZZZ2742_副本.jpg

第2站——黑龙江兰西县

兰西县地处松嫩平原腹地,土地广袤肥沃,是黑龙江省“北菜南销”基地,本次考察活动的第二站选在了这里。考察团一行来到位于榆林镇的万亩蔬菜种植园区、千亩棚室设施蔬菜园区、蔬菜智能育苗示范园区进行参观,在种植现场体验现代蔬菜的最新种植技术。在中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考察团的成员了解了蔬菜速冻技术和产品。同时考察团还走进了黄崖子关东民俗旅游文化村,考察如何将乡村资源运用到旅游开发中。


第3站——黑龙江方正县

考察活动的第三站选在了同属黑龙江省的方正县,方正县位于黑龙江省中南部,环境优越,地貌独特,水稻栽培历史悠久,栽培技术全国领先,是全国寒地水稻旱育稀植技术发源地,中国富硒大米之乡。考察团此行重点考察了方正县现代农业园区、方正稻作博物馆、方正县产权交易服务中心、哈尔滨方正秋然米业有限责任公司,对当地水稻种植的先进技术成果、生产管理、规模化经营、品牌建设情况进行了细致而深入的了解。


第4站——辽宁北镇市

第四站来到辽宁省北镇市,北镇是一座文化名城,底蕴深厚,风光秀美。考察团一行参观了北镇市的龙头企业芦田肥业,辽宁沟帮子熏鸡集团有限公司,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常兴鸿远葡萄生产专业合作社,辽西地区最大干红葡萄酒生产基地金源酒业有限公司等现代农业企业。北镇不仅现代农业成果显著,而且文化产业也相当发达,北镇庙的祭山大典、满族剪纸艺术、书画艺术都给考察团留下深刻印象。


第5站——河北青县

考察团的第五站来到河北青县,青县主要是依托现代农业发展高品质的乡村旅游业,在这里考察团走进青县广旺农庄生态园区进行实地探访。园区拥有千亩现代农业示范区及北方最大的温室冬枣生产基地。在荷兰智能温室里,有从以色列引进的生产设备和软件控制系统,及应用先进技术种植的国内外新奇特蔬菜。特别是以徽派风格建立的现代农业推广培训中心,集展示、观光、餐饮、培训等多项功能,体现了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让考察团的成员印象深刻。


第6站——河南伊川市

伊川是考察行程的最后一站。在这里,考察团走进服务“三农”的金融示范机构伊川农商银行,对该行在服务地方经济、金融精准扶贫、普惠金融建设等方面的情况进行了深入调研。先后参观了普惠金融主题公园、总行营业部、私人银行、荣誉室、行史馆、钱币博物馆等地,以科技创新手段提高服务水平的智慧银行、运用金融创新,提升精准扶贫实效的代表型企业乐活自然园让考察团的成员耳目一新。

1500859471564054433.jpg

20天的考察,成员们深入田间地头,农业大棚、 车间厂房,亲身感受了中国现代农业飞速发展所带来的成果。

20天的考察,在各地举行的座谈会上,中外来宾与当地政府、企业、农业专家热情交流,畅所欲言,对接技术,洽谈项目。

20天的考察,成果丰硕,陆续达成多个产业和技术合作意向。

20天的考察,让世界各国的朋友感动于中国人民的热情友好,彼此间结下深厚的情谊。


本次活动得到了考察团成员和各地政府、企业的首肯和赞誉。他们盛赞本次考察活动在让“一带一路”沿线发展中国家分享中国农业技术创新领域的经验和成果的同时,也为中国的地方农业搭建起一个面向国际的交流展示平台,让中国的特色农业技术和产品走向世界。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在未来的发展中,清华大学两岸发展研究院将继续发挥国际高端交流平台的作用,为各国政府、机构和企业之间架起一座宽广的桥梁,积极推动国际经济、文化、旅游、贸易等多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为促进世界各国的互利共赢,繁荣发展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