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学子参访北京台湾会馆,感受两岸同根同源家国情

时间:2021-04-12            浏览量:5303            打印

1618815486758015471.jpg

四月芳菲,春意融融。4月10日上午,清华大学学生海峡两岸交流协会一行20多人来到位于北京东城区大江胡同的台湾会馆参观交流。本次活动是由清华大学两岸发展研究院、清华大学台湾研究院联合策划组织,在北京市台联支持下举行的清华大学学生社团活动。

台湾会馆是当年台湾同胞在京聚会、落脚的场所,是北京重要的历史文化遗存。它历经百年沧桑,见证了台湾同胞爱国爱乡的光荣历史。清华海协会的同学们在台湾会馆讲解老师的带领下,通过丰富的史料和文物展示,直观地了解了台湾会馆的历史变迁,台湾士子来京参加科举考试的情况,以及在京台湾人所取得的卓越成就和对国家的历史贡献。

参观结束后,同学们来到台湾会馆的会议室,与清华大学两岸发展研究院张征征、清华大学台湾研究院郑振清、台湾会馆李怀峰三位老师一起进行了交流研讨。 大家从参观中所获得的感受和启示谈起,探讨了科举制、会馆、同乡会在对台交往史上发挥的重要作用和影响,并对两岸关系的现状及未来走向发表了各自的看法。

清华大学两岸发展研究院、清华大学台湾研究院同为清华大学致力于台湾问题研究与交流的科研机构,在清华大学即将迎来建校110周年之际,两家单位特别组织清华大学台籍学生及关心两岸关系发展的青年学子们,通过重温京台两地相交相融的历史,深入了解海峡两岸同根共脉的历史渊源,感受两岸同胞共有的家国情怀。以此鼓励两岸青年学生共同承担历史赋予的使命,传承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基因,在促进两岸交流和发展中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