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科技产业合作项目展示

时间:2019-06-24            浏览量:1829            打印

智慧农机,一机多用

智慧农机是专门为果园、菜地、温室大棚、丘陵坡地和小块地作业而设计的农机产品。其中包括机架、可调高低扶手、汽油发动机、离心式动力传动,具有重量轻,油耗低、相对功率大,结构紧凑、机动性强、操纵轻便灵活的特点。可爬坡、越埂、阶梯性强,还可牵引拖车进行短途运输,是大中型农机无法媲美的多功能田园管理机。

  一机多用,配上相应机具可实现九大功能:深耕、旋耕、起垄、培土、土豆播种、收获、除草、碎木、搬运拖车等。可广泛满足丘陵、山区、大棚、果园、茶园等不同地域的多种农艺需求。提高耕作效率,减少资源浪费,节省成本。

 image.png

 

农药快筛,一分钟检测

随着台湾的农药滥用与残留问题逐渐受到重视,农委会农业试验所在进行农药检测实验时,筛选了台湾所有可用的生物品种,经过一系列试验之后,研究员发现当年美军从英国引进台湾的苍蝇因受到封闭保存而没受到外界物质污染,仍保有生物体对于农药毒素的高度敏感性,而且该品系苍蝇头中所萃取出的神经酵素在生物检验法中非常灵敏,可快速检验出少量的农药残留,非常符合开发生物检测试剂的需求。

本技术发展关键,在于从驯养50年之家蝇的体内提取出乙酰胆碱酯酶(AChE),作为侦测有机磷及氨基甲酸盐两大类农药之筛检试剂。利用乙酰胆碱酯酶(AChE)与高急毒性物质反应,为一种快速生化检验方式,可弥补化学检测方法不便的地方,达到快筛先检把关的功能。(本方法在大陆,订为法定标准法 GB/T5009.199-2003)

目前全台湾有528个检测站,包括果蔬产区、果菜批发市场、超市、农产商行、食品业者、学童营养午餐、快餐团膳等第一线农药残留检测都是使用这种方式。

  image.png


厨余垃圾,就地减量

 “就地减量指改变传统先收集有机废弃物,再运送到较偏僻、空间较大的专业场所进行处理的做法,实现在产生有机废弃物的家户端即进行固液分离。之后,再集中运送到一次发酵区做初处理,以及二次发酵区进行二次发酵调配制肥。

 “就地减量处理具备了家户端的处理方式,同时有效率地做了发酵前的预处理,在短时间内迅速地降低有机废弃物及生熟厨余的体积,并立即除去大量的水份,同时可以降低气味变酸变臭的机率。就地减量后的有机废弃物及生熟厨余,不必经过累积等候与运送的时间,亦可尽早地进行一次发酵,这样的做法可以更早完成有机废弃物的分解工作。

 

image.png

 

有机废物转有机肥

有机质肥料的有机质含量高,微生物含菌量大,肥力够,能够改善土壤,增加农产品价值。但在大陆,有机肥料使用率不足10%,有机肥生产企业规模以中小型为主,小于2万吨的企业约占66%,超过5万吨的企业仅占4%

这项技术的优势有:处理有机物种类多,多样性微生物适应各种类型资材,加速分解有机物。处理时间短,有机质熟成快速,30~40天内完成(传统堆肥时间约180-270) 成本低,微生物发酵自动产热,提升有机物分解速度,不须使用加热装置。

  image.png

image.png

 

气体发生器-安全气囊

元翎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是全球少数Hybrid系统安全气囊气体发生器及高压钢瓶专业制造领导者。逾30年的技术与经验累积,已建立一系列的安全气囊气体发生器,包括驾驶座、前乘客座、侧边、帘式、膝部等。核心技术除应用于汽车安全气囊外,亦已应用于穿戴式个人防护产品。

  image.png



 电镀废水第三方污染治理专业服务

 响应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的号召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的政策,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器材和台湾的实务经验,针对电镀工业园区和个别企业所排废水造成严峻环境污染,以BOO/BOT商务模式,进行第三方污染治理

 第一阶段(前三年)以日处理量3万吨至5万吨为目标,第二阶段(次三年)以日处理量7万吨至10万吨为目标;严格遵守电镀污染物排放标准《GB21900-2008表三水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的底线;酌情实施零排放微排放”(低于总废水量的3%)

处理量达到一定经济规模,例如:日处理总量50000吨,操作稳定符合表3标准,废水处理达标后回用制程60%,建设费用可调降至RMB15000或以下,代处理费视水质在每吨RMB6070之间,毛利可维持于30%35%之间,净利20%25%之间。

image.png

 

 项目咨询:icsd-ny@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