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村振兴高峰会议暨县委书记共话乡村振兴研讨会

时间:2020-12-08            浏览量:5216            打印


1607411050373040005.jpg


2020年12月5日-6日,中国乡村振兴高峰会议暨第二届县(市、区)委书记共话乡村振兴研讨会在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举行。会议由清华大学和农民日报社主办,清华大学两岸发展研究院、农民日报社三农发展研究中心、中共成都市郫都区委、成都市郫都区人民政府承办,乡村振兴研习社协办。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主会场200余人,4个分会场1200余人,多个远程教学站,央视频、微博、头条等多家媒体同步直播报道。 

清华大学两岸发展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前校长顾秉林院士致开幕辞。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振伟,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原农业部常务副部长尹成杰等发表主旨演讲。来自全国11个地区的县委书记作典型交流。会议由农民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唐园结主持。会上,举行了“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四川战旗远程教学站”授牌仪式。

参会代表还前往郫都区安龙村、广福村、先锋村、战旗村4地考察党建引领、人才下乡、产业融合和乡村治理等典型做法。

本届会议围绕“推进城乡融合 实现乡村振兴”的主题,邀请来自农业农村部、地方市委市政府、高校和研究机构以及知名企业代表参会,深入研讨和交流各地推动乡村振兴典型经验和做法,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构建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积极贡献力量。

会场.jpg


首届县(市、区)委书记共话乡村振兴研讨会

2019年12月1日,由清华大学两岸发展研究院 、农民日报三农发展研究中心共同承办的“中国乡村振兴高峰会议暨县委书记共话乡村振兴”研讨会在清华大学举行。来自中央有关部门、典型市县、高校科研院所、金融机构及企业界的近200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清华大学两岸发展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前校长顾秉林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央农办副主任、农业农村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韩俊,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陈晓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研究员叶兴庆发表主旨演讲。来自河南台前县、广西田东县、江西横峰县、山东寿光市的县委书记作典型经验交流发言。

会议还围绕“企业在乡村振兴中发挥的作用”举行了圆桌论坛,并以“财政支持、农业投融资制度创新与乡村产业振兴”、“农村资源要素优化与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为议题进行了深度闭门研讨。

本次会议聚焦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推进,研讨交流各地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典型经验和有效做法,内容丰富,注重实效,得到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