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锦珊 | 分享大陆发展机遇,创新两岸企业合作模式

时间:2022-03-26            浏览量:4832            打印

1651135276598014391.jpg

清华大学两岸发展研究院理事,鑫桥联合控股(香港)有限公司总裁施锦珊

台湾在金融、教育、科技等领域有哪些值得大陆企业学习的经验?大陆的“十四五”规划、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又为两岸企业带来哪些全新的商业合作机会?

两岸金融合作

台湾在金融领域非常突出。在80年代之前,台湾已经非常成熟,特别在金融服务业领域,成为台湾非常优势的服务业。台湾在银行界里面很多服务理念,中小银行、中小企业服务的创新商业模式,至今是中国大陆学习的榜样。

我是中国最早一批从事融资租赁业的人。融资租赁在中国今天已经达到10万亿的规模,因为中国市场非常广阔,所以规模很容易产生,但是谈到金融服务的精细服务业,台湾这个领域如此突出,让大陆的金融界都觉得非常惊讶。台湾对中小微企业的服务模式能深入到非常有效控制中小微企业的还款风险,尤其能够深入到他们的商业经营企业内部,紧密与企业建立关系。

我们多次到台湾考察,包括引进现在台湾的几家非常优秀的租赁公司进入中国时,他们的工作理念和服务模式,确实让我们很感动。中国大陆金融业很喜欢按银行服务的模式,喜欢高端客户、大客户、大规模,希望和国有企业合作。而台湾业界他们恰恰喜欢中小微企业,而这恰恰是中国金融界至今为止最头疼的问题。如何解决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这个世界性难题,我们从台湾朋友这里找到了答案。

目前,中国的资本市场已经为台湾的企业无论是上市,还是推动企业发展方面,提供了多种金融支持工具。到目前为止,在金融行业,无论是以台商所获得QFII的投资规模,还是已经落地中国大陆,以台资为主的券商、保险公司、银行已经很多。在2020年这最困难的这一年,还有6家台资企业在中国主板上市,这是非常难得的。

在两岸发展中,希望台湾金融界能够与大陆金融界一起合作发展,尤其是共同探讨服务于中小微企业的模式,共同帮助中国现有的大型金融机构在转型提升高质量发展中找到为中小企业服务,为民营企业服务的金融模式,共同探索金融服务模式中的中国的方案。

两岸科技合作

在两岸科技融合方面,芯片领域中国还有技术代差的存在,与台湾的业界有巨大的合作空间。

在医疗领域里,我们亲自考察过台湾的医疗行业,包括目前最先进的生物基因治疗和细胞治疗,肿瘤治疗领域最先进设备的引进和使用过程,这些方面台湾取得了丰富的经验,这些经验也是中国大陆始终在学习和引进的。比如在肿瘤治疗领域,除了细胞治疗和基因治疗以外,最重要的是无损治疗。其中就有引进最重要的大型质子刀、重离子刀设备。中国目前已引进这种设备有几十台了,每一台设备都是3-5亿人民币,与301合作引进的一套系统,总投资达30亿人民币。但我们在使用高端医疗设备过程中发现,设备虽然先进,却满足不了在治疗经验当中的一些重要困难。

我们很缺乏高端医疗设备的操作人员,尤其是物理师。我们以为中国人才济济,医生经过培训以后就能达到一定的水平,但事实上对几个亿的大型远距离无损放射设备,尤其像这种质子刀,是很特殊的一种原理。在穿透身体的时候,要保证以最少的损害,最终能把肿瘤的病灶部位通过物理方法瞬间消灭。这个过程首先要有三维定位和设计。设计环节包括自动画图环节、自动定位环节等,还有所有支架的固定都非常复杂,一个病人需要耗时2-3小时,所以除了专业的医生以外,具有工匠精神,技艺精深的物理师太重要了。 

台湾在这个领域已经有十几年的丰富经验。我们考察时很感动的地方是台湾医学界的各位医师、专家们非常具有工匠精神。我们以为基于美国人医疗技术和欧洲人医疗技术生产的大型设备能考虑到亚洲人的特点,其实不然。因此,台湾在操作引进的设备时,重新根据亚洲人的人种设计病灶和部位定型,设计完全基于台湾本土特点。台湾的本地化设计解决了欧洲人的身体和亚洲人的身体差异,在治疗过程中能做到精准定位,并有效杀灭肿瘤病灶,从而保护了人们的健康。台湾在这方面做得非常成功,所以台湾医疗界的很多经验值得参考。

两岸教育合作

当前,中国的教育正发生重大改革,包括各种外部培训模式、培训学校都在进行重大调整。中国非常需要两岸优秀的教师和人才,包括两岸合作共建国际化的教育基地。再加上中国大陆放开生育政策,中国教育市场的基础非常庞大,台湾的一些先进的教学理念、办学方式、国际化的经验,尤其是长期和欧美等国的合作经验,都可以到中国大陆来落地。

两岸创新合作

目前在两岸创新合作中非常重要的领域是新基建。国家“十四五”规划公开提出进一步补短板策略,其中最重要、最大的投入领域是基础设施的补短板。今天的中国不是传统的基础设施建设,大陆的主要城市的基础设施,立体交通,无论是何种先进的模式,包括机场建设,都已经很完善,中国的基础设施建设已经成为世界的榜样,成为中国的方案,但是最后一公里的基础设施建设是目前最艰难的一件事情。

大家很清楚,中国已经解决了扶贫问题,接下来的乡村振兴战略。但最没人愿意做的是乡村振兴战略最后一公里的交通,因为没有收入,没有收费权,这是几乎接近于公益性的行为,企业不愿意投入进去。因此,在没有经营收入的情况下,无法让社会资本共同投入的情况下,必须有一个重要的契机和商业引导,以及国家多方面政策的支持,才能把这个庞大的基础设施补短板给解决,这个解决方案就是将最后一公里基础设施的补短板与中国的新基建融合在一起。

中国虽然国土面积非常辽阔,但即使最偏远的乡村已经做到互联网全覆盖。所以中国的新基建在5G的基础上,在工业互联网的基础上,将来会与最后一公里的乡村振兴战略捆绑一起发展,这是目前在中国唯一能够实现的技术手段,和已经实现技术手段以后能够提升和发现的新商业模式。虽然基础设施建设没有经营性的现金流,但是可以从新基建上发现新的盈利来源。

希望海峡两岸创新合作,基于新基建技术手段,基于互联网金融,基于智慧互联网和互联网交通,基于工业互联网的方式共同来创造可持续发展的,有效的,新的商业模式,共同为乡村振兴战略贡献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