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实现碳达峰(2030年)前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研究

时间:2022-04-26            浏览量:5272            打印

2021年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主要研究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基本思路和主要举措。会议强调,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要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拿出抓铁有痕的劲头,如期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目标。

针对这次会议部署,新疆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员会主动担当,立即行动,抢抓时间,积极谋划,争取早日把会议精神贯彻到《新疆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开局之年的实施过程中,抢抓时间做好这场攻坚战的战前准备,抓好备考迎接大考。本课题研究就是在这个时代大背景下,紧急启动的。

受国电投新疆公司邀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现碳达峰(2030年)前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研究课题调研组两个月内,2次连续多日出差赴新疆多个单位调研,深入基层电厂考察,向发改委分管处领导和电规院专家座谈调研,搜集了一手资料,在北京清大文森大数据研究院的协助下,进一步完善了课题研究数据。回京后,课题研究组特邀请国家发改委首席综合能源工程专家、国家工程院院士徐寿波先生指导,邀请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国务院参事徐锭明先生亲自到课题组辅导,集中办公,突击加班,在清华大学两岸发展研究院和经管学院共同组织下,课题组紧张完成了这份研究报告。

研究课题报告不是规划。奔着未来发展的眼光,课题研究并不局限于当下的利益格局和产业格局,而是站在科技发展的前沿,世界经济地缘战略格局中,去寻找新疆碳达峰甚至到碳中和四十年时间隧道中的经济社会发展的支点,谋划能源经济绿色低碳转型过程中的路径和发展机遇,重新找出资源经济对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作用。课题研究对2035年前的能源经济设计了主干性技术经济成本模型,做了多种优化推演,希望对自治区规划选择有所帮助。


专家组介绍 

王俊峰 清华大学两岸院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平 清华大学经院金融系主任、教授
徐寿波 工程院院士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首席综合能源工程专家

徐锭明 国家能源局前副局长、国务院参事

高  峰 清华大学经管院金融系副教授

陈  松 清华大学两岸院技术经济研究所 助理研究员

徐远哲 清华大学经管院博士生

刘振山 国电投香港投资公司技术经济评估师

王曜龙 微软亚洲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AI工程师

张润宇 清华大学经管院博士生